English

李鹏会见日法务大臣高村正彦

2001-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法务大臣高村正彦和夫人高村治子一行。

李鹏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日和睦相处、友好合作是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李鹏强调,如何正确对待历史,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希望日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所确定的原则,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共识,慎重、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以确保中日两国关系在二十一世纪能够排除障碍,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民主法制建设的情况和司法程序。他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一系列法律和法规陆续颁布,严格执法成为当前中国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正在坚持不懈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以实现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

高村正彦说,在日中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关于历史问题,他表示,日本政府将继续按照《日中联合声明》等文件的精神和前首相村山富市谈话所阐述的立场来妥善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